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搭建一流平台 做好一流服务 办出一流国赛

271BA

C6C63

5月25日,一项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技能比拼大赛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激战正酣。30个省市自治区、59支参赛代表队、177名选手一起竞技赛场、一展技能。

本次大赛,是咸阳职院首次承办国家级一类技能大赛,是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首次组织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

相比往届,本次大赛的参与性、普惠性、功能性、辐射性更加凸显,办赛规模、参赛选手人数创历年新高,还吸引88家院校、单位前来观摩,观摩人数超过270余人。

精心精细精彩 打造一流国赛

“倾全院之力,搭建一流平台,做好一流服务,办出一流国赛!”学院党委书记刘聪博、院长杨卫军就承办国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围绕“幼儿为本,德技并修”的竞赛主题和“精彩、专业、安全、廉洁”的办赛思想,咸阳职院从承办本项国赛工作之初,就把精心做好各项服务,作为办出一场高质量、高水平大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了确保赛事各项工作顺利、优质、高效,学院成立了以院长杨卫军为组长的赛项承办工作领导小组,院级领导多次主持召开赛事工作专题会议,精心研究部署国赛各项筹备工作,反复实地察看、指导比赛场地及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国赛工作要求,对学前教育赛项所需的比赛场地、观摩场地、实施设备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和优化;先后3次对比赛中所有的赛项设备、电脑、网络布设、监控设备等软硬件设施进行安装测试;组织专人对比赛场地、赛项设备、住宿场所和交通保障进行演练。

8D986

“按照学院要求,我们投入专项经费,为所有参赛队伍免费提供早、中、晚餐,提供最优质、精细、舒心的生活服务。”咸阳职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闫应民介绍,为了保证参赛师生们吃得安全、吃得卫生,学院还特别邀请沣西新城市场监管局参与指导,为参赛师生提供差异化的食品保障,为少数民族师生专供清真食品……做精、做优做细各项服务,确保办出高水平的、安全有序的、特色鲜明的一流大赛。

赛场氛围浓厚 点燃竞技热情

25日,早晨6点20分——

赛场内,177名参赛选手依次开始安检、抽签、赛前检录、一次加密、二次加密等环节,激烈的专业技能比拼随即上演……

赛场外,前来观摩院校的师生们纷纷前往3个指定观摩场馆,亦或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对开幕式、竞赛过程等进行网络在线观摩,切身感受和学习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尖兵”们的巅峰对决,整个比赛、观摩过程秩序井然、公开透明。

大赛作为团体赛制,设A、B、C三个选手,内容包含幼儿园教师综合技能测评(基本功)、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弹唱与歌表演、命题画、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与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等,全面考查选手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基本功和创新、应变能力等适岗综合能力。

A3E69

“国赛的要求太严苛了,赛场上真的是争分夺秒,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能够参与如此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大赛我学到了很多。”咸阳职院参赛选手同灵灵在比赛结束后说道。

“歌曲弹唱表演曲目、幼儿故事都是现场抽题、即兴表演。这就要求必须具备良好的现场应变能力和扎实的专业技术技能。只有勤奋练习才能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过关斩将。”指导教师乔素芳说。

179C8

在采访中,无论是选手、还是观摩者,都认为本届大赛为行业内打造了一个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展示技艺的平台。前来观摩的台湾地区辅英科技大学带队教师李兴宁深有感触地说:“国赛高手如云,参赛队伍水平都非常高,大赛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提供职业素养与实践技能训练、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学习到好的做法和经验,对我们回校指导学生有很大的帮助。”

B9644

大赛组长、裁判员谈到,此次大赛展示了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丰硕成果,密切联系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推动各学校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希望赛后将大赛成果转化为看的见、摸的到的立体化教学资源,在实践中引领全国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共同探索实施,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发挥对中西部地区学前教师教育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最终实现我国学前教育专业的均衡发展。

优质暖心服务 收获满满赞誉

大赛从综合协调、人员配备、设施配备、纪律监察、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参观接待等方方面面精心安排,启用300余名学生志愿者投入大赛的各项准备和服务工作,对选手进行一对一服务,为参赛院校保驾护航。

23日一大早,5支接站队伍分别抵达火车站、高铁站和机场,负责接待的教师和志愿者全天静候、热情迎客;住宿接待工作人员与接站工作无缝连接,微笑迎接、热情问候、确认签到、发放资料……报道工作有条不紊。

86F38

大赛当天,为了方便选手顺利参赛,学院精心设置各种指示牌与横幅,为参赛院校学生指引方向;志愿者从开赛时间、温馨提示、大赛须知、赛场分布、天气状况、参赛队伍就餐、引导乘车、咨询服务、指引等方方面面提供精细便捷的服务,让参赛院校师生“比”的放心,“赛”的舒心。

D962E

微笑服务、暖心接待,志愿者们热情介绍学院的发展历程、文化理念、专业特色,为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非常感谢咸阳职院提供优质的场地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为选手营造如此良好的比赛氛围。”来自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叶老师感谢道。

A58F5

除了提供精心周到的服务以外,学院还科学编制车辆交通安全措施应预案、食品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火灾安全事故紧急处理预案、伤害事故紧急处理预案、设备事故紧急处理预案、电力供应紧急处理预案等工作,积极与属地公安、消防、医疗、食药监等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对赛事期间各个环节的严格监管和安全保障,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确保了大赛圆满顺利。

日期: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