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4年物流专业类分类考试招生职业适应性和职业技能测试标准

一、考试性质

根据《陕西省教育考试院 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陕西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所组织的职业适应性和职业技能测试属于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考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测试所产生的成绩将作为我院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二、适用报考考生

《物流专业类职业适应性和职业技能测试标准》是针对普通高中文、理科,以及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报考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4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单独招生考试适用。

测试方法

(一)普通高中毕业生

普通高中毕业生和高中同等学力人员须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用于甄别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同等学力人员职业性向,引导考生合理选择专业,促进考生按照自身兴趣特长健康成长。职业适应性测试总分为300分,其中基本素质占150分,职业(专业)适应能力占150分。采用面试形式,测试时间为10分钟以内(包括准备时间)。

(二)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

“三校生”须参加职业技能测试。职业技能测试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和技术技能测试。职业技能测试总分为300分,其中专业能力测试占100分,技术技能测试占200分。

1.专业能力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的核心专业知识为基本依据,采取笔试考试,重点考察综合专业能力。测试时间为60分钟。

2.技术技能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核心技术技能为基本依据,以操作考试为主,充分体现岗位技能、通用技术等内容。测试时间为10分钟以内(包括准备时间)。

内容评分标准

(一)测内容

本测试在于考察学生综合运用高中(职中)阶段所学知识和技能的基本情况。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测试其学习意向、外形、气质、体态、思辨能力、心理素质、亲和力、沟通能力、普通话、临场应变能力、才艺、特长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通过测试结果对考生的基本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职业(专业)适应能力(包括语言分析、逻辑判断、专业学习通用知识掌握情况等)进行评定,着重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针对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测试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其综合专业能力和技术技能操作能力进行评定。

(二)评分标准

1. 普通高中毕业生

1 基本素质评分(150分)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分)

评分

思想道德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


文明素养

衣着整洁、仪态大方、举止文明、精神饱满

15


语言表达

口齿清楚,语速适宜,表达准确

20


沟通能力

尊重对方,善于倾听,能做出恰当回应,交流顺畅

20


应变能力

能够较冷静地处理问题,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20


团队意识

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成员协作意识,识大体、顾大局

20


逻辑思维

条理清晰、思维灵活、逻辑连贯

20


身心素质

身心健康,具有较好的情绪调控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态度积极

20


合计

150


2 职业(专业)适应能力评分(150分)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分)

评分

自我认知

对自身有较清晰的认识,明确自己的性格特点,优势与劣势,能进行较好的自我控制与管理

20


职业认知

对专业有过了解,有一定的职业认知,思考过未来职业方向

20


学习能力

具有一定的学习自觉性和学习主动性,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

20


创新思维能力

能够认识到创新的重要作用,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20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能够对信息进行搜集、处理和分析。

20


实践能力

乐于参与实践,有一定的动手能力

25


思辨能力

善于思考,能够对事物进行观察、分析、判断,具有运用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5


合计

150


2. 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

1)专业能力测试

专业能力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的核心专业知识为基本依据,采取笔试考试,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专业能力。包括考生在专业认知、专业理解、专业表达、计算机应用、思考判断应变能力,对事物进行观察、运用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满分100分

2技术技能测试

3 技术技能评分(200分)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分)

评分

专业认识

对专业及相关岗位,及将来对口作业岗位与工作内容的理解与认识

50


专业能力

对企业、行业的认识,信息化工具的应用、相关岗位作业活动的理解

50


专业技能

相关岗位工作流程说明,主要技术方法应用(如订单处理、仓储、配送、运输相关岗位的主要职责与工作要求)

50


专业实践

相关岗位实习、实践或兼职经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解决基础问题的能力

50


合计

200


五、测试范围及要求

(一)测试范围

包括心理常识、思想道德与法律常识、职业认知、时政热点、兴趣爱好、人文常识、社会综合知识、综合专业技能等。

(二)测试要求

待考生进入考场后,由考官根据考生随机抽取的题目,提出相应问题,学生进行回答。考生要积极配合、举止大方、谦逊有礼、语言流畅的回答问题,不得在测试室进行与测试无关的其他活动。


日期: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