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咸阳职院学子将一等奖全部收入囊中——记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

“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有缘千里来相会。欢迎大家来到风景如画的西湖。”参赛选手配合着歌曲向游客介绍西湖的人文历史文化。这是咸阳职院获得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展示的一幕。

3月30日至31日,由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技能赛项在陕西工商职业学院举行。财经学院参赛选手尚子钦、王心月、李欢欢因思路独特、设计新颖全部获奖,分别荣获三个一等奖,这是陕西省唯一参赛选手全部获得一等奖的高职院校。获奖率居全省第一。

“当时我们特别激动,自己都不敢相信取得了一等奖。”王心月说,一直反复确认获奖名单,才感觉是真实的。尚子钦更是多了一份激动:“去比赛前就想一定要拿个奖,才能对得起这些天艰苦的训练,但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得全场最高分。”比赛内容包括5个部分,共四个环节: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尚子钦、王心月、李欢欢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讲解功底、随机应变的临场表现能力与其他院校参赛选手把比分拉开,面对评委的严格评判,最终三名选手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两名学生顺利进入国赛,充分展示了学生的综合实力及学院的教育教学成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好成绩来自于刻苦训练积聚的实力。从寒假开始,参赛队伍的训练采取全封闭式,队员整个训练及生活作息都在学院的实训室里度过的。指导教师也在备战期间不辞辛苦、全程指导,把每个竞赛内容按流程逐一分解,采用了更加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法训练队员。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一等奖的取得除了运气更重要的是实力。”指导教师荆怀芳坦言,“此次获奖与选手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学院提供的服务保障分不开。比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导游讲解能力和现场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有一项达不到要求都不能取得好成绩。只有加倍努力,勤奋练习才能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过关斩将。”

咸阳职院高度重视省级技能大赛,各方面资源迅速调配到位。成立了由财经学院院长牵头,副院长主要负责,教研室及专业教师参与的指导教师团队。制定培训方案,对参赛选手的80个现场导游词创作、旅游文化元素进行撰写修改以及大量导游英语实务情景演练。针对选手的个人特长,还邀请艺术专业教师为学生进行声乐、舞蹈、表演等方面的训练,大大提高了选手的导游讲解能力、英语会话水平和才艺能力。

取得了省赛一等奖,尚子钦、王心月没有骄傲自满,更没有停止学习。目前,两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加紧练习,向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发起冲击。“不论能不能获奖,一定要去看看,去向优秀学校、优秀选手学习,提高自己的实践技能。”两位同学笑着说,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日期: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