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1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类分类考试招生职业适应性和职业技能测试标准

一、考试性质

根据陕试普招[2021]2号文件精神,我院所组织的职业适应性和职业技能测试属于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考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测试所产生的成绩将做为我院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二、适用报考考生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类职业适应性和职业技能测试标准》是针对普通高中文、理科,以及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报考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单独招生考试适用。

三、测试方法

应考学生个人职业适应性和职业技能测试,测试总分为300分,其中基本素质占150分,职业(专业)适应能力占150分。采用面试形式,测试时间为10分钟以内(包括准备时间)。

四、测试内容和评分标准

(一)测内容

本测试在于考察学生综合运用高中(职中)阶段所学知识和技能的基本情况,测试学生学习意向、外形、气质、体态、思辨能力、心理素质、亲和力、沟通能力、普通话、临场应变能力、才艺、特长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通过测试结果对考生的基本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职业(专业)适应能力(包括语言分析、逻辑判断、专业学习通用知识掌握情况等)进行评定。着重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

(二)评分标准

表1基本素质评分(150分)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分)

基本政治素质

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信念正确,三观要正。

30

思想道德素质

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有一定法律意识。

30

外形与仪表

身体健康,举止大方,仪表得体,举止文明,有礼貌。

30

沟通能力

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用语准确,口齿清楚,语速适宜,简洁、流畅,能够较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答问题态度积极,并能做出恰当回应。

20

心理素质

遇事不过分紧张,情绪稳定,积极上进,有一定自信心;能够冷静地处理问题,不偏激,不固执,具有一定的情绪调节和自控能力。

20

思辨能力

能正确理解和分析考试的问题和要求,抓住要点,并及时做出适当的反应,思维灵活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20

合计

150

表2职业(专业)适应能力评分(150分)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分)

专业认知情况

对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和关注,能简述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面向、主要岗位、岗位职责。

30

才艺与特长

有个人才艺特长或能够表现出部分特长

20

自我评价能力

对自己有正确的自我认知能力,能准确判断自己的优点、缺点。

20

专业认同感及学习意向

对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认同程度高,能够了解学院及专业的基本情况,充分表达对学院及专业的热爱,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

20

语言分析能力

能够正确理解并服从考试安排,全力以赴完成考试任务。

20

可塑性

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理性接受他人观点,做事不偏激。

20

科学思维与临场应变能力

能够运用科学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思路清晰,分析问题较全面、客观;思维敏捷,考虑问题较全面。

20

合计

150

五、测试范围及要求

(一)测试范围

包括心理常识、思想道德与法律常识、职业认知、时政热点、兴趣爱好、人文常识、社会综合知识等。

(二)测试要求

待考生进入考场后,由考官根据考生随机抽取的题目,提出相应问题,学生进行回答。考生要积极配合、举止大方、谦逊有礼、语言流畅的回答问题,不得在测试室进行与测试无关的其他活动。

日期:2021-03-04